首页>国内 > 正文

环球动态:React 中的列表渲染为什么要加Key

2022-07-01 10:00:51来源:今日头条

大家好,我是前端西瓜哥,今天来学习 React 中的列表渲染要加 key 的原因。


(资料图片)

在 React 中我们经常需要渲染列表,比如展示好友列表。

常用写法是用 Arrary.prototype.map 方法,将数组形式的数据映射为 JSX.Element 数组,并嵌入到组件要返回的 JSX.Element 中,如下:

function FriendList() {  const [items, setItems] = useState(["前端西瓜哥", "小明", "张三"]);  return (    
    {items.map((item) => (
  • {item}
  • ))}
);}

你需要给每个项提供 key 属性作为标识,以区分不同的项。如果你不加 key,React 会警告你:

Warning: Each child in a list should have a unique "key" prop.
为什么需要 key?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 React 的 DOM Diff 算法原理。

React 会在状态发生变化时,对真实 DOM 树按需批量更新,产生新的 UI。

为此底层做的工作是:将新旧两棵虚拟 DOM 树进行 diff 对比,计算出 patch 补丁,打到真实 DOM 树上。

为了高效,React 的 diff 算法做了限制:

只做同层级的节点对比,不跨层级比较。如果元素的类型不同(如从 p 变成 div),那它们就是不相同的,会销毁整个旧子树,并调用其下组件的卸载钩子,然后再创建全新的树,相当消耗性能。如果类型相同,会进行打补丁操作(如更新 className 和标签下的文本内容)。

但这样做会有一个问题,如果同级的多节点只是位置发生了变化,但因为相同索引位置对不上,又发现不能复用,就要销毁一棵树并创建一棵新树,实在是太过于低效了。

于是 React 给开发者提供 key 来标记节点,来优化 React diff 算法,告知 React 某个节点其实没有被移除或不能被原地复用,只是换了位置而已,让 React 更新一下位置。

列表渲染不提供 key 会怎样?

不提供 key,React 就无法确定某个节点是否移动了。

React 就只会对比相同位置的两个节点,如果它们类型相同(比如都是 li 元素),就会对比 props 的不同,进行 props 的打补丁。

因为列表渲染通常都是相同的类型,所以位置变动时,多半是会触发节点原地复用效果,倒是不用担心树的销毁重建发生。

原地复用在不提供 key 的时候有时候也是能正确渲染的。

除了一种情况,就是这个节点有自己的内部状态,最经典的莫过于输入框。

function FriendList() {  const [items, setItems] = useState(["前端西瓜哥", "小明", "张三"]);  const swap = () => {    [items[0], items[1]] = [items[1], items[0]];    setItems([...items]);  };  return (    
    {items.map((item) => (
  • {item}
  • ))}
);}

我们给第一和第二个输入框输入内容。

再点击 “交换” 按钮,交换数组第一和第二个元素位置。

然后我们看到 input 前面的文字正确交换了,但是输入框里的内容却没有交换。

原因是 React 做了原地复用,而 input 没有传 props,不需要打 props 补丁,保持了原样。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加 key。让 React 知道你的节点需要移动,你得这样写:

items.map((item) => (  
  • {item}
  • ))

    不使用 key 的另一个缺点是:因为原地复用会使传入的 props 发生变化,导致不能利用好 React.memo 的组件缓存能力。

    列表渲染的 key 用数组索引会怎样?

    效果和不使用 key 相同,依旧是新旧节点的相同索引位置对比,但是控制台不会打印警告。

    应该用什么值作为 key?

    对于节点,你需要用一个唯一的 id 赋值给 key,通常会是数组的 id,比如后端返回的好友列表的好友 id。

    const [items, setItems] = useState([  { id: 5, name: "前端西瓜哥" },  { id: 9, name: "小明" },  { id: 87, name: "张三" },  { id: 91, name: "前端西瓜哥" }]);const list = items.map((item) => (  
  • {item.name}
  • ));

    如果后端没有返回 id,你可以自己手动用一个 id 生成器补上一个 id,虽然不太优雅就是了。比如:

    const items = ["前端西瓜哥", "张三"];const genId = (() => {  let i = 0;  return () => {    return i++;  }})();const itemsWithId = items.map(item => ({ id: genId(), val: item }));// [{id: 0, val: "前端西瓜哥"}, {id: 1, val: "张三"}]

    对了,这个 key 只需要在同一个层级的节点唯一即可,不要求所有层级的 key 都是唯一的。

    另外,如果你确保你的列表渲染后直到被销毁,不会有位置上的变化,可以使用数组索引为 key。

    结尾

    对于列表的渲染,我们有必要提供 key,来对节点进行区分,React 的 DOM Diff 算法会基于 key 进行节点位置的调整,确保一些涉及到内部状态的节点的渲染状态。

    通常来说,key 值应该是唯一的,通常来自后端返回的数据。在你确认列表不会发生位置变更时,可以使用数组索引作为 key,以去掉恼人的警告提示。

    有一个点需要说明的是,key 并不是列表渲染的专属,普通的节点也可以用 key。

    关键词: 发生变化 这个问题 可以使用 好友列表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