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28岁女子网购酵素梅减肥 十天吃出肝病

2019-06-26 09:34:11来源:钱江晚报

家住杭州临安的曹女士(化名)今年28岁,160cm的个子,134斤,素来身体倍儿棒。她在一家企业做财务工作,最近她看到同事在吃一种减肥药,名叫“酵素梅”,看着同事吃了几个月,减肥效果不错,她也心动了,请同事替她从网上买了几盒,自己也开始吃起来。

十天左右,她感觉全身无力,以为是中暑了。在手臂上刮了刮痧,似乎略有好转,可过了两天,她不仅身乏体困,连胃口也变差了,而且情况还在不断变糟,晚上还会呕吐,小便也变黄了,还伴有皮肤瘙痒,这下她知道自己肯定遭殃了。

于是,她急忙赶到临安区人民医院就诊,血检发现各项肝功能指标异常。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她连夜赶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

市西溪医院肝病科副主任金巧菲接诊了曹女士,通过仔细问诊及检查,初步认定这是一例药物引起的“胆汁淤积性肝病”,才出现了没有力气、胃口差、小便黄、皮肤瘙痒等症状。

据悉,“胆汁淤积性肝病”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胆汁生成、分泌和排泄障碍。肝内胆汁淤积常见原因有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损害和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等。

曹女士经系列检查结合病史,基本考虑是“酵素梅”惹得祸,导致了药物性肝损害。据了解,“酵素梅”是青梅通过加入多种特殊物质经多道程序加工的产品。相同的产品,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反应。

肝病科主任刘惠敏提醒,减肥药中大多会添加有利尿作用的药物成分,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并且这些减肥药基本需经肝脏代谢,滥用减肥药难免会损伤肝脏的健康,引起药物性肝炎甚或肝衰竭,此等例子见诸报端也不少。像曹女士这样,没有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也不知道“酵素梅”里暗藏的成分,盲目跟风随意网购服用,这是不当之举。

对于减肥,在脂肪肝门诊坐诊近十年的金巧菲副主任也给出了建议:减肥不要把希望全寄托在减肥药上,以为吞几片药就能立竿见影,这是靠不住的也是不科学的。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吃出来的毛病还得靠吃回去,因此应该控制每天总热量的前提下,均衡膳食,合理运动,戒烟限酒,身心愉悦地科学减肥,况且肥胖人群中多伴有脂肪肝,而脂肪肝更易受伤,因此减肥还是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比较好。

关键词: 酵素梅 酵素梅减肥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