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 正文

成都:“含特含麻”药物须扫码购买 有效防止不法套购

2019-06-27 10:53:00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成都市对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药品实行智慧监管,该类药物须扫码购买,以实现“含特含麻”药品的可追溯及预警分析,有效防止不法套购。

“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因为其药品成分的特殊性,一直是监管重点。”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经过加工能提炼出麻黄素(又名麻黄碱),麻黄素是制作冰毒最主要的原料。国家对麻黄素等制毒原料管理十分严格,有些不法分子就将目光瞄准了含有麻黄素的复方药品。

据介绍,成都市正以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为中枢,对药店分配专属二维码,顾客扫码后系统将自动收集含特药品的购买信息,并在后台对海量信息进行查询、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含特药品的安全监管和可追溯,对销售异常的实施超量预警和限购,防止不法套购。

截至目前,成都市22个区(市)县使用“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的药店数量总计为11088家,药店覆盖率达到99%以上。

关键词: 含特含麻药物 不法套购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