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 正文

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顺利封顶

2019-06-27 10:45:39来源:新华网

27日,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顺利封顶。至此,该桥两座高达330米的主塔全部建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建设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由中铁大桥局施工建设的沪通长江大桥全长11072米,主桥长2296米,主跨1092米,为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宁朝新介绍,索塔是斜拉桥的关键受力结构,斜拉桥跨度越大就要求索塔建筑高度越高。只有更高的索塔才能牵拉起超大跨度的主梁。为满足该地长江主航道通航需求,沪通长江大桥主跨设计为1092米,主塔高度随之攀升到330米,相当于110层楼高。

此次封顶的南主塔混凝土用量高达7.3万立方米,钢筋用量1.1万吨,施工体量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极为罕见。除超大施工体量外,工程建设质量要求也非常严格。大桥建成后,按照设计标准,须可抵御13级台风、8级地震和10万吨级船舶的撞击。

在建设过程中,中铁大桥局相继克服巨型沉井施工、大体积混凝土灌注、超高桥塔混凝土抗裂等施工难题,采用DOKA液压爬模体系,合理布置大型塔吊,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大幅缩短施工时间,创造了超高空主塔快速施工新纪录。

沪通长江大桥为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是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设计为上层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4线铁路。大桥预计于2020年1月进行铁路桥面道砟施工及钢轨铺设。建成通车后,将有利于沿海铁路畅通,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提高过江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关键词: 沪通长江大桥 南主塔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