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 正文

人民军队航空先驱冯达飞的故事 多兵种军校学习历练

2019-06-27 10:42:42来源:新华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1)不朽的红色雄鹰——人民军队航空先驱冯达飞的故事

6月21日,一名男子从冯达飞将军故居(右侧建筑)及纪念馆门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 摄

位于广东连州市东陂镇达飞巷16号的一座老屋,曾经走出一位人民军队航空先驱。

他,就是冯达飞。

提及冯达飞的经历,连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黄兆星说:“冯达飞既懂航空、步兵炮兵理论和技术,又有指挥大兵团作战以及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能力,同时又掌握了英、俄、德3门外语,在我军早期高级指挥员中可以说极为罕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2)不朽的红色雄鹰——人民军队航空先驱冯达飞的故事

6月21日,媒体记者在冯达飞将军故居听取介绍。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 摄

多兵种军校学习历练

冯达飞1901年7月31日出生于连州东陂镇一个小商人家庭。父亲早逝,他自小与出身于书香门第的母亲相依为命。

1919年7月,冯达飞中学毕业后,考入广东陆军测绘学校。1921年又转入西江讲武堂,次年毕业后任粤军中尉。1924年5月,他被选送入黄埔军校第一期第四大队学习。1924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冯达飞外孙女婿、连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乔国华介绍说:“1925年8月,冯达飞被广东革命政府和党组织选派到苏联莫斯科航空学校、苏联红军步兵学校深造。”

“1929年年底,冯达飞参加了百色起义。”黄兆星说,“当时广西省(现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军械库被我军接管,库里虽有许多武器,但大部分已残缺不全。能否及时修理好这些武器,对起义成败关系重大。”

冯达飞临危受命,带领一支20多人的队伍进入军械库。凭着过硬技术,经过10多个昼夜奋战,赶在起义前夕抢修出了20余挺重机枪、5门迫击炮和3门山炮,为起义立了大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3)不朽的红色雄鹰——人民军队航空先驱冯达飞的故事

6月21日拍摄的冯达飞将军故居一隅。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 摄

驾驶缴获的敌机战斗

1932年1月起,冯达飞先后担任湘赣军区参谋长、独立三师师长、红八军代军长,兼任红军学校第四分校校长。这期间,参加反围剿斗争,他各方面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1932年4月,红军攻克闽南重镇漳州,缴获国民党军阀张贞的两架飞机,其中一架受损严重不能使用。

冯达飞奉命日夜兼程,赶赴漳州,检修飞机。

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当地能工巧匠的协助下终于把飞机修复。

由于战争形势发生变化,冯达飞奉令把缴获的飞机飞回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府瑞金。没有航空炸弹,他就把迫击炮弹绑起来挂在炸弹架上,还装上几捆传单。在没有导航和飞行路线图的情况下,毅然从漳州驾机飞越高山峻岭,向瑞金飞去。

当冯达飞驾驶飞机飞越敌占区时,敌人以为是自己的飞机,有的抬头观望,有的打旗联系。冯达飞利用敌人的错觉,扔下迫击炮弹,狠狠打击了敌人。

拒敌诱降英勇赴死

“1934年10月,冯达飞参加长征,编入陈赓领导的干部团。”乔国华说,“1935年至1936年,任陕北红军大学教员。1937年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二、第四大队长。”

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在石井坑的突围大血战中,冯达飞不幸腿部中弹受伤被捕。

面对国民党的劝降,冯达飞义正词严地拒绝。1942年6月8日,冯达飞被害于上饶集中营,年仅41岁。

2017年11月3日,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党委政治部组织局批准,随着响亮的凿刻声,冯达飞的英名,被镌刻上北京中国空军英烈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4)不朽的红色雄鹰——人民军队航空先驱冯达飞的故事

6月21日,记者在冯达飞将军故居采访冯达飞外孙女婿、连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乔国华。

关键词: 人民军队 航空先驱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