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 正文

贾樟柯的“法国行囊” 贾樟柯把故乡汾阳装进胶片带到巴黎

2019-06-25 09:55:50来源:中国新闻网

贾樟柯的“法国行囊”:21年,从胶片到影展

贾樟柯在“平遥电影展在巴黎”大师班现场。 朱津京 摄

1998年,贾樟柯把故乡汾阳装进胶片带到巴黎,与巴黎民众分享自己的电影故事。21年后,他把在故乡孕育两年的电影展带到巴黎,为的是把中国电影带向国际。

贾樟柯出现在影展的映后交流。

那一年,贾樟柯28岁,拍摄了第一部长片电影《小武》,参加了第一个国际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电影节还没结束,法国的一家发行公司买下《小武》版权,让《小武》得以在法国上映。

21年前,贾樟柯带着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初次来到法国。

柏林电影节闭幕那天,法国《世界报》用《发现贾樟柯——本届柏林电影节最大的收获》为题,大幅报道了贾樟柯的第一次电影节之旅。这对贾樟柯日后的电影生涯,是莫大的鼓励。

回想起自己的初法之行,贾樟柯说,“那是一种全新的经验,我发现人类的生存处境基本相似,而在此基础上,每一种文化又有其独特的视角。每一种文化只有在与另一种文化遭遇时,才能更好地理解与界定自我。”

此后,贾樟柯与法国的电影公司开启深度合作。第二部长片电影《站台》就收到了法国制片公司的青睐,并与北野武公司联合投资,让贾樟柯真正进入法国电影工业的上游地带。

本次由平遥国际电影展和法国著名电影公司MK2联合主办“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是贾樟柯与MK2公司合作的第11个年头。从《海上传奇》的国际发行,到《山河故人》的出品方,贾樟柯已成为MK2在海外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2016年,MK2通过法新社等国际媒体宣布与贾樟柯位于上海的电影公司暖流文化签署合作伙伴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电影制作、电影发行、电影院以及VR领域,全面展开合作。

这一合作成果在2017年的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初露端倪。“MK2手里的电影,会第一时间给平遥影展的选片团队观赏。另外MK2也会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电影院的管理经验,这对于平遥电影宫的规划以及设计都有很大帮助。”贾樟柯说。

法国MK2董事总经理纳塔那·卡米兹在“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开幕式上说,“MK2陪伴贾樟柯在国际舞台上的电影事业已超过十年,现在我们也决定陪伴平遥国际电影展,让它更加壮大。”

除与法国公司的深度合作,法国也成了贾樟柯的荣耀之地。2005年,《世界》夺得第11届法国维苏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13年,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2015年,贾樟柯荣获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终身成就“金马车奖”,也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华人。

“我们把6部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取得成功的中国电影带到巴黎,期待法国观众由此了解这些年轻电影工作者的工作。他们从平遥来到巴黎,寻找知音,寻找理解,寻找支持,就像21年前的我一样。”贾樟柯在巴黎写的一篇文章中,这样结尾。

关键词: 贾樟柯 故乡汾阳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