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房产 > 正文

吴敏霞老公吃了3斤小龙虾后病危进ICU!吃小龙虾需要注意哪些

2020-10-23 09:29:36来源:科普中国

小龙虾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美食,哪怕都不用闻到它的味道,只要看看图片,都会流下“感动”的口水。

前几天,小龙虾又以另一种形式引起大家关注,跳水运动员吴敏霞在社交平台,讲述了自己第一次签病危通知书的经历,她的老公张效诚吃了3斤小龙虾后,患横纹肌溶解症住了一周ICU。

吃了小龙虾之后,张效诚出现乏力和发烧的症状,甚至连尿液都变成了酱油色,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有些事情是时候让大家知道了。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横纹肌溶解症指的是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同时多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得了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身体会出现典型的“三联症”:

受累肌群疼痛、肌无力、肌肿胀等局部表现。

发热、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全身表现。

少尿、无尿、深色尿等急性肾衰竭表现。

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因是什么?

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将其分为两大类:

物理性原因:包括过量运动、电击、极端体温(高热或者低热)、肌肉挤压伤等。

非物理性原因:包含甲状腺功能减退、低钾血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代谢紊乱问题,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毒物,以及内分泌及遗传相关的因素等。

吃小龙虾会诱发横纹肌溶解吗?

世界各地都出现过很多食用淡水鱼、海鱼等水产品后诱发“横纹肌溶解症”的案例。那么具体又是如何诱发的呢?

美国在之前制定出了诊断认定标准:

如果食用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生了不明原因的腹痛和腹泻、四肢无力以及酱油尿等“横纹肌溶解症的常见症状”,但又调查不出具体的致病物质,就将其诊断为哈夫病——一种与食用水产品有关的横纹肌溶解症。

在南京曾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件,从其调研结论来看,证明发生横纹肌溶解病例确实与吃小龙虾有关。

但是专家团队对于搜集到的样品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检测分析之后发现“并未存在异常问题”。

在诸多检查项目中,并没有找到“可能诱发横纹肌溶解症的物质”。最终这起事件被定义为“哈夫病”。而目前哈夫病的病因并不明确。

综合看来,目前并没有足够有效的证据显示“吃小龙虾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症”。

吴敏霞老公张效诚被横纹肌溶解症侵袭,新闻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在吃过小龙虾之后到健身房进行了健身”。而剧烈运动可能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症”,甚至还会导致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

运动时要留神

不是说完全不去剧烈运动,而是要科学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运动之前做好热身,运动中适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如果在运动后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出现肌肉无力、肌肉酸痛以及尿液颜色变深等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重视药物因素

临床上由于药物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并不少见,但这是因人而异的,所以不要抗拒吃药,只要保证遵医嘱按量、按时服药就可以。

一旦在用药之后出现疑似横纹肌溶解症的症状,应立即停药,尽快寻医诊疗。并且一旦确诊,那么在下次生病服药时避免再次使用同一种药品。

吃小龙虾一定要注意这些

购买小龙虾:建议到正规的大型超市或有资质的农贸市场,购买来自人工合法养殖场的小龙虾。

烹调小龙虾:注意烹调温度必须达到100℃,持续20分钟以上,才能完全做熟。如果是从冰箱里取出的小龙虾,那么还需要适当延长加热时间。

选择餐厅:在外边吃小龙虾,优先选择信誉度较好的中大型餐厅,保证卫生条件。

适可而止:建议大家每周食用小龙虾的次数不超过2次,降低身体的代谢负担。此外,不建议吃小龙虾的头部和内脏。

综上所述

小龙虾还是可以放心吃的,只是要注意不要吃太多,而且一定要保证其品质,要预防横纹肌溶解症,在运动和吃药时也要留神。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