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 正文

揭秘“毅力号”5个鲜为人知的隐藏装饰:建造中加入火星陨石薄片

2021-02-19 09:45:32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 2 月 19 日消息,北京时间 2 月 19 日 4 点 55 分(美国东部时间 2 月 18 日 15 点 55 分),美国 “毅力号”火星车成功在红色星球登陆,开启生命搜寻之旅,它除了收集火星的地质和气候特征、为人类探索铺平道路之外,还将专注于天体生物学,即对整个宇宙生命的研究。事实上,毅力号上还有 5 个鲜为人知的 “隐藏装饰”。

几十年以来,美国宇航局一直遵循对太空探测器 “花彩装饰”的传统,为前往太空的宇宙飞船和探测器增添一些乐趣,“先锋 10 号”和 “先锋 11 号”是二十世纪 70 年代发射的两艘宇宙飞船,它们携带着一块饰板,上面描绘着地球在银河系中的位置,还有 1 男 1 女裸体画像,该画像是美国天文学家卡尔 · 萨根的创意,他想让任何可能找到宇宙飞船的外星生命知道我们是谁,以及如何联系到我们。

目前,毅力号火星车也有类似的饰板,固定在该火星车上的一块饰板使用了与 “先锋号”飞船相同的优雅线条艺术设计,饰板上使用激光蚀刻出地球、太阳和火星,地球和火星之间的太阳光线采用断断续续的线条连接在一起,而这些太阳光线中则包含着机械摩尔斯电码,译文内容为:“EXPLORE AS ONE”(共同探索)。这仅是该火星车 5 个 “隐藏装饰”之一。

1、1090 万个名字

据悉,自 “勇气号”和 “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以来,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一直在向人们提供 “飞往”火星的机会——让他们自己的名字随探测器登陆火星,1997 年,“探路者号”火星探测器就携带着蚀刻公众名字的微芯片,此后美国宇航局所有登陆火星的探测器任务均沿袭了这一传统设计。目前毅力号火星带有一个特殊信息:3 块微芯片,携带着美国宇航局 “把你的名字送上火星”活动中的 10932295 个名字,而之前登陆火星的 “好奇号”火星车携带着一个记录 120 万个名字的微芯片。

此外,微芯片上还包含 155 篇来自美国宇航局探测器命名大赛进入决赛的学生作文,此次比赛冠军是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七年级学生亚历克斯 · 马瑟。

2、新冠疫情纪念牌

毅力号火星车上有一块 8×13 厘米大小的铝制金属纪念牌,用于纪念新冠疫情大流行产生的影响,并向世界各地的医务工作者致敬,该火星车于 2020 年 7 月发射升空,当时正值新冠疫情在美国爆发几个月之后。毅力号火星车研究团队希望人们能够铭记 2020 年新冠疫情对人类的影响,特别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这块铝制金属纪念牌上画着一根手杖——一条蛇缠绕着一根在美国被用作医学象征的手杖,它支撑着地球的图像,该图像符号源自古希腊。据悉,美国宇航局工程师在疫情相关安全预防措施下,成功地在加州和佛罗里达州的洁净室完成了毅力号火星车的建造和测试过程。

3、Mastcam-Z:我们是孤独的吗?

尽管一些刻有名字和纪念医务工作者的铭牌纯粹是装饰性的,但毅力号火星车上一些隐藏物品既有装饰性,也具有功能性,Mastcam-Z 相机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对安装在火星车上的可变焦相机,被称为桅杆变焦相机,用于捕捉火星彩色全景。事实上,Mastcam-Z 功能上是一个相机,它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美国宇航局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是孤独的吗?我们将在火星寻找生命迹象,并收集火星样本返送地球进行研究,对于那些追随我们的人,我们希望太空旅途平安,并享受探索发现的乐趣。

桅杆变焦相机是毅力号火星车的 “眼睛”,其主要校准目标(日冕)还包括彩色和灰度色板,考虑到太阳位置和天空中尘埃会影响图像亮度,彩色和灰度色板可以帮助科学家确保相机颜色设置是否正确。

除了标语和色板之外,毅力号桅杆变焦相机上还刻着地球早期生命形态的描线,包括:蓝细菌、一种蕨类植物、一只恐龙,类似于 “先锋号”镀金铝板和 “旅行者号”的金唱片,上面还刻画着一位男性和一位女性,这都是为了体现毅力号的天体生物学使命,即在火星表面寻找古老微生物生命的迹象。

4、“夏洛克”仪

对于 “地理藏宝”游戏爱好者而言,使用 GPS 隐藏和寻找不同地理位置的藏宝盒是非常有趣的,现在有一个更遥远的地理藏宝游戏:毅力号火星车上有一枚特殊硬币,它是由宇航服头盔 - 护目镜的材料制成,位于毅力号火星车 “夏洛克”上,该仪器英文简称是 SHERLOC,全称是 “宜居环境有机物和化学物质拉曼光谱与荧光扫描探测仪”,它位于毅力号 3 米长机械臂末端。

此外,“夏洛克”仪还装饰着火星陨石片和其他 4 种宇航服材料样本,这样美国宇航局就可以观察它们能否抵御充满辐射、尘土飞扬的火星恶劣环境。

5、火星陨石薄片

科学家在建造毅力号火星车超级相机时增添了火星陨石薄片,超级相机是安装在火星车上的一种激光仪器,用于汽化火星表面样本,从而确定样本的具体成分,科学家在该超级相机上添加了火星陨石薄片,在毅力号将该火星陨石送到火星之前,该陨石就曾送到过国际空间站。

关键词: 毅力号 火星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