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 正文

TikTok出售突生变数:在美国命运将如何收场?

2020-08-31 11:53:37来源:猎云网

ikTok剥离遇阻。

近日,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简称《目录》),被指可能影响TikTok交易。

《目录》中,被视为TikTok核心的算法被点名,很有可能被禁止出口。例如新增的第21条关于“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第18条关于“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涉及到了TikTok公司技术。

字节跳动30日回应称,将严格遵守相关条例和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

新华视点的跟进报道指出,字节跳动的国际业务能够取得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其国内强大的技术支撑,建议字节跳动认真研究调整后的目录,严肃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暂停相关交易的实质性谈判。

这意味着TikTok原本最快48小时将要敲定出售方案的信息或被迫调整。这桩即将达成的大生意,很可能因此搁浅。

TikTok的变数

8月27日,媒体传出消息称,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在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的交易可能会在未来48小时内达成。交易规模可能在20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最后买家可能为微软、甲骨文或沃尔玛。

然而,TikTok等来的却不是收购协议,而是商务部的加急调整《目录》。

显而易见,TikTok完全符合“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的标准。字节跳动若想要出售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如果附带相关的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科技,必须经过中国政府的批准。

TikTok算法被点名,意味着其出售方案将面临着更大的变数。可以看出,这场交易并不是一场普通的公司收购交易,而是一次事关核心技术转让的交易。

算法是TikTok的核心,也是字节跳动多条业务线的根基。众所周知,字节跳动是靠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算法”起家的,无论是后续面向国内的抖音还是面向海外的TikTok,核心竞争力都是个性化推荐算法。

有业内人士表示,字节推荐系统层面的复杂度主要在工程上,而非算法结构上,在工程上支持“精细化运营”,而算法方面的性能也并非全因为工程架构的功劳,更重要的是数据的喂养。简言之,TikTok的算法和模型,依赖于国内数亿用户的喂养。

毫无疑问,这个变化给TikTok未来的发展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这例震动互联网业界是收购案很有可能在政府层面不被批准。围绕着TikTok、美国政府、张一鸣、字节跳动、微软的绵长剧情,或许会因此剧终。

张一鸣并不主张出售TikTok。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TikTok正式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尽管胜诉概率凶多吉少,但这一行为被视为张一鸣终于“站起来”正面硬刚。

TikTok被禁事件发生后,张一鸣传达给外界的态度有些让人捉摸不定,但不能否认的是,他想保留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并保持其全球业务的完整性的想法是不容置疑的。

据晚点LatePost报道称,在特朗普政府的重压之下,字节跳动董事会曾出现重大分歧,“张一鸣在处理TikTok美国业务这件事上,与美国投资人意见不同。近期董事会上发生过激烈的争论。”

其实,早在2019年股东就拆分TikTok向张一鸣提出建议,但是这个提议被张一鸣否决。

TikTok成为继华为之后又一中美博弈工具,其出售风波背后是中美在高科技领域展开的较量。在TikTok起诉美国政府之前,特朗普两次签署行政令向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施压,张一鸣自己根本不想卖,也在内部做过多次抗争。

此时中国政府出台技术出口限制,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有利于字节跳动拖延交易。

客观来讲,这一政策是对字节跳动的一次保护。按照之前的节奏,如果真的走出售的程序,字节跳动可能拿不到钱,在国内也存在失去民心的风险,得不偿失。如今国家设置了相关程序,给了字节跳动相关交易谈判新的借口。

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如果TikTok最终被迫拿到的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出售条件,这笔交易在中国可能就不被批准。即便出售,也只有用户信息及视频内容,交易价值将大大降低。

觊觎TikTok,意图何在?

前两天,美国下达最后通牒:微软或其他美国公司须在9月15日前收购TikTok。这一行为引发多家美国企业竞购。

此前有多家美国巨头觊觎TikTok,背后的企图很明显,他们看中了TikTok的用户价值和成长潜力,收购TikTok的传闻总能轻而易举的刺激股价的异动。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微软股价突然飙升近4%,市值一举突破1.7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并超过11万亿元。

据外媒消息,微软股价异动可能是受收购TikTok传闻刺激。来自CNBC的消息称,交易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8小时左右出现。

据CNBC的知情人士说,TikTok即将达成出售其美国业务的协议,并可能在未来几天宣布一项交易,目前仍在讨论甲骨文、微软和第三家美国公司的出价。

知情人士表明,TikTok可能出售其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估值在20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但价格尚未确定。

在上述消息公布之前,美股走势,特别是纳指走势较为疲软。但在消息公布之后,微软的强劲表现带动了纳指走强,三大股指全线翻红。

这不是美国巨头公司第一次靠与TikTok“闹绯闻”增加热度了。

猎云网梳理了几家参与竞购的公司,可以看出竞购传言对于股价有直接影响。

利益二字,是TikTok遭受觊觎的最主要原因。对于TikTok未来的发展,所有想从中获取利益的美国资本,欲通过美国政府对TikTok的施压行动,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有两种。

一是迫使TikTok接受一个出售的价格,从而实现投资的变现,对资本来讲,对于溢价的兴趣,远远超出运营一家企业将其建设成为全球企业的兴趣。

二是对于无缘进入相关市场和领域的玩家,包括微软、甲骨文,传说中的沃尔玛等巨头,他们想尽可能减少乃至消除TikTok和中国的联系,从而用资本的力量,将TikTok的业务化为己有。

TikTok美国命运将如何收场?

《目录》的出台,会对技术和产品产生哪些实质性的影响呢?

首先,涉及的技术交易需要经过政府审批。限制性技术出口需要有政府颁发的技术出口许可证,这意味着企业不再具有限制性技术出口的决定权,涉及技术的交易需要看政府的意见。

很明显,《目录》出台后,TikTok已经失去交易自主权。

其次,绕开政府审批进行私下交易会面临巨额罚款。《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规定,未经许可擅自进口或者出口属于限制进出口的技术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如果TikTok违反规定直接交易,则面临最低200亿美元最高1000亿美元的罚款,有可能直接宣告了字节的死刑。

其实,更新技术出口限制目录,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常见的做法,科技领先的发达国家频繁更新本国清单,以反映新技术发展的现实情况。

美国政府就曾三番两次修改实体清单,增加AI软件技术出口限制。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表示,字节跳动的国际业务能够取得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其国内强大的技术支撑,它源源不断地向境外公司提供最新的核心算法服务,就是一种典型的技术服务出口。

根据崔凡教授的说法,我国自2008年修订目录12年来,国际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也取得了很多突破。对有的技术继续禁止或限制意义已经不大,同时一些新技术不断涌现,有必要根据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调整相关目录,此次调整酝酿多时。

他建议字节跳动认真研究调整后的目录,严肃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暂停相关交易的实质性谈判,履行好法定申报程序,而后再视情况采取进一步行动。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的沈逸教授表示,在围绕TikTok的博弈中,《目录》标志着中国政府正式入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了中国出海企业,在海外运营时要增强进行风险识别和管控的能力,包括在面对风险时进行有效抗衡和管控的能力。

那TikTok还能不能继续和美国政府及微软等公司继续收购谈判呢?

基于新的目录调整,如果国际业务要继续顺利运营,无论其新的所有者和运营者是谁,出售美国业务都需要中国政府的申请许可。

目前,摆在字节跳动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关停美国公司,二是出售美国公司但剥离核心技术,但剥离核心技术的TikTok估计也难以找到买家了。

遵循商务部相关的政策规定,或许是字节跳动最好的选择。TikTok的未来依旧不明朗,至于其命运最终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