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 正文

2020年房贷利率大调整:购房者选择哪个方式更划算?

2020-08-03 17:07:57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年3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即房贷利率转换已于2020年3月1日开启,贷款买房者要选择将房贷利率转为固定利率还是LPR浮动利率。那么,什么是LPR模式,什么是固定利率模式?近日,不少房贷客户陆续收到了银行理财经理的提醒。我们来看看银行理财经理又会给出怎样的建议呢?

房贷利率3月1日开始转换,购房者选择哪个更划算?

首先我们最需要了解的是,房贷利率定价转换是什么概念?记者了解到,所谓定价转换,指存量商业房贷利率由定价基准转换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即LPR模式)。

注意,本次转换针对的是商业房货,不涉及公积金货款和组合贷款的公积金部分。

某银行理财经理解释说,过去购房者买房,基准利率都是由国家定,一般几年オ会调整一次,不同地区不同银行自行上浮或者下调。目前政策货款基准利率是4.9%,从2015年至今一直没有变化。

此次房贷利率转换,消费者有两种选择:一、固定利率,二、LPR定价。选择固定利率就按原来的房贷利率固定不变了;

选择LPR定价,末来每个利率调整日(一般一年一次,重定价日为每年贷款发放的对应日),利率会随着市场利率变化而调整。

问:选择哪种方式更好?

答:选择固定利率的好处是,如果未来加息,自己的房贷利率不会跟着上涨;选择LPR浮动利率的好处是,如果未来降息,自己的利率可以跟着下降。

问:应该参考哪个LPR?

答:LPR分为1年期和5年期以上两种。如原来的贷款是5年以上的,参考5年以上LPR;原贷款是5年及以下的,参考1年期LPR。

问:假如你的房贷原来是30年的,现在剩3年了,应参考哪个LPR?

答:参考1年期LPR。

问:房贷有共同借款人如何办理?

答:如果房贷有多个借款人,比如你是主借人,你的妻子是共同借款人,需要双方都办理转换且选项一致,才可办理完成。

问:多套房贷客户是否可以一次性办理?

答:不可以,需要逐笔办理。定价基准转换是合同变更行为,一份借款合同对应一次变更协议,因此不能支持一次性办理。

问:以今年的3月1日为节点确定利率有什么不同吗?

答:央行规定,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开始转换(在2020年3月1日至8月31日之间)。转换时,个人需要和银行协商确定:一是加减点数;二是重定价日和重定价周期。

央行4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转换计算说明,若重定价日为每年贷款发放的对应日,那么根据大部分银行的转换公告,在重定价日之前转换的,2020年重定价日即可参考最新发布的LPR确定利率;在重定价日之后转换的,则需等到2021年重定价日才可参考最新发布LPR确定利率。

关键词: 利率 房贷利率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