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 正文

FB谷歌亚马逊CEO同意在反垄断问题前往国会作证 苹果暂未回应

2020-06-17 08:49:30来源:腾讯科技

6月17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二,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都表示,他们愿意就立法者针对科技行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前往国会作证。再加上此前表态愿意亲自出庭的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现在只有苹果尚未明确同意其最高领导人出席听证会。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和谷歌的承诺是在本周末发给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信件中做出的,该委员会自去年以来始终在调查大型科技公司。 如果听证会按计划进行,这可能代表着对科技行业最有权势的首席执行官进行的最高调、最公开的盘问。在联邦机构继续调查苹果、亚马逊、Facebook以及谷歌是否威胁竞争,并在此过程中损害企业竞争对手和消费者权益之际,这尤其值得关注。

Facebook和谷歌拒绝置评,而苹果没有回应请求。众议院最高反垄断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大卫·西西林(David Cicilline)的发言人也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消息人士称,Facebook和谷歌在致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领导人的信中表示,只要其他科技巨头的领导人参与,他们就会派遣高管出席听证会。此前,亚马逊的代理律师曾发信给司法委员会,称该公司“致力于配合”他们的反垄断调查,包括贝索斯在今年夏天与其他首席执行官共同出席的听证会上作证。

亚马逊的信还指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和公司将“需要解决某些关于时间、格式和悬而未决的文件问题,而所有这些都必须受到全球疫情爆发这种特殊情况的影响”。一位知情人士说,司法委员会正寻求在7月份举行听证会,但尚未确定最终日期。

亚马逊律师的这一措辞也得到Facebook和Alphabet的呼应,因为其前提是需要其他科技公司也派出最高领导人出席听证会,这可能会为所有首席执行官退出听证会提供借口。如果库克拒绝自愿出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可能会传唤他,进而引发一场重大的法律冲突。

据知情人士称,苹果已经通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它将派遣高管出席,但没有明确承诺其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是否亲自到场。这种做法可能会加剧苹果与华盛顿议员之间的紧张关系,后者此前曾威胁要发出传票,迫使贝索斯同意出席听证会。

此前,此次调查的负责人西西林曾表示,贝索斯是“唯一一位对出席听证会持保留意见的首席执行官”。这位议员当时表示,他与苹果的库克、谷歌的皮查伊和Facebook的扎克伯格都进行了直接对话,结果令他感到鼓舞,他预计这三人都会自愿出席。但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已经声称,西西林错误描述了他与库克关于作证的对话,夸大了他们的承诺。

苹果在电子邮件中称:“正如我们已经在2020年5月28日的电话中通知委员会工作人员的那样,库克先生在3月份与西西林的谈话中没有同意作证。我们坚持我们的立场,即如果委员会希望再次举行一场聚焦于数字市场反垄断问题的听证会,苹果将与委员会合作,在我们继续努力配合委员会调查的过程中找到合适的证人,并将安排这样的人出席。”

美国众议院议员要求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在反垄断调查中交出大量记录。众议院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去年开始了他们的反垄断调查,希望审查硅谷科技巨头的商业行为,并确定联邦竞争法是否恰当地跟上了步伐。此次调查的负责人西西林曾表示,他的目标是在今年就此事提交一份报告,预计该文件将建议对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采取新的监管或其他行动。

为了得出结论,众议院领导人要求这四家科技公司提供一份详尽的文件清单,试图研究从过去的收购到高管的私人通讯等方方面面的情况。与此同时,立法者也给新闻媒体集团、科技初创企业和其他声称自己的努力在大型科技公司干预中遭受损失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公共舞台。

美国国会的调查是对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进行的一系列额外调查的补充。美国司法部领导人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多州总检察长也在调查这家搜索和广告巨头的反竞争行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