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 正文

专家谈SpaceX搅局美俄太空竞争:认为尚不足改变当前格局

2020-06-03 08:40:06来源:第一财经

近来,俄罗斯在载人航天领域的主导地位不断受到挑战。除了SpaceX的最新突破,此前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也实现了成功飞行。而俄罗斯自身一直受到腐败丑闻等困扰,近年来还损失了一些昂贵的航天器和卫星。

SpaceX的成功发射,让同为航天大国的俄罗斯有些坐不住了。

5月31日,在万众期待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Musk)旗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发射了载人龙飞船,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两名宇航员成功送入国际空间站。

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私人商业公司研发的载人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因此被视为开启了商业太空旅行的新时代。

在美国各界为马斯克此举一片欢腾之际,长期以来垄断航天发射、一直与美国在太空领域竞争的俄罗斯也在第一时间向SpaceX公司发去了贺电。不过,在祝贺之余,俄罗斯媒体却认为,这次发射对俄罗斯航天事业未来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一位熟悉俄罗斯航天事务的学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美国的公司在美国本土送了两名美国宇航员上太空,如果将来俄罗斯载人航空业务失去了美国客户,以及潜在的西方客户,而俄罗斯自身又没这方面的单独财力支持自己的载人航天事业,那只能和欧洲加强载人航空领域的合作了。

俄罗斯每年或损失2亿美元

俄罗斯在太空领域的主导还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1961年,苏联成功发射东方一号,人类首次进入太空,开启载人航天的时代。由此,也奠定了苏联在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此后,美国与俄罗斯在航空航天领域一直处于相互较劲的态势。美国政府在2014年因乌克兰事件宣布对俄制裁时,其中就包括太空产业。

而随着美国航天飞机计划自2011年搁浅后,俄罗斯在载人航天发射领域优势显著。当时,NASA明确表态,不会再建航天飞机。

自那时起,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完全担负起了负责运送宇航员们进入太空的重任。宇航员们需要先在莫斯科郊外的星城进行训练,并学习俄语,然后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太空政策专家苏尔布-韦热(IsabelleSourbes-Verger)认为,对莫斯科来说,这类航天需求给俄罗斯提供了意料之外的机会,使其可以继续制造、研发“联盟”号与其相关设备,并在有关国际空间站(ISS)的磋商中保留相当大的话语权。

俄媒报道显示,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在这些年通过运送宇航员也收入颇丰。要在“联盟”号上获得一个位置“搭车”,“打车费”一路水涨船高,从2500万美元/人已上涨到了8100万美元/人。

而近来,俄罗斯在载人航天领域的主导地位不断受到挑战。除了SpaceX的最新突破,此前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也实现了成功飞行。而俄罗斯自身一直受到腐败丑闻等困扰,近年来还损失了一些昂贵的航天器和卫星。

此次,马斯克在SpaceX成功发射后就表示,他的航天器上一个座位的价格是6000万美元,比俄罗斯便宜了约1/4。

莫斯科一家航天学院的专家约宁(AndreiIonin)表示:“如果SpaceX开始接手所有美国宇航员的运送,那么,对俄罗斯来说,每年的损失可能超过2亿美元。这对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大约20亿美元的预算来说是一笔重大损失。”

面对后来的竞争者,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罗戈津(DmitryRogozin)对媒体透露,俄罗斯正在考虑把“联盟”号上的座位售价降低30%。

不过,约宁认为此举并不可行,“SpaceX通过使用廉价引擎和自己制造几乎所有的零部件来节省开支。要做到这一点,俄罗斯必须改变生产过程。”

“我们的优势正在不断失去,”约宁表示,“我们在研发领域落后了,一直聚焦在对苏联时期技术的调整上,却没有任何革新。”而俄罗斯的专家们更担心,随着诸如SpaceX公司等有征服火星野心勃勃的私营企业崛起,有可能让俄罗斯无可挽回地被远远甩在后面。

马斯克:望美俄合作继续

此前,由于一直依赖俄罗斯的“联盟”号运送美国的宇航员进入太空,俄罗斯方面甚至嘲讽美方“只能用蹦床把宇航员送入太空”。马斯克也没有忘记这个段子,他在SpaceX成功发射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与NASA局长布里登斯廷(JimBridenstine)打趣道,“蹦床起作用了”,两人相视而笑。

作为俄罗斯航天航空领域的主管,罗戈津也在SpaceX成功发射后在社交媒体上给美国的同行送上了祝福,甚至不忘点名马斯克的SpaceX团队:“请转达我对马斯克(我喜欢他的笑话)和SpaceX团队的诚挚问候。期待进一步合作!”

马斯克则在社交媒体上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他用俄语表示感谢之余,还表示:“希望(与俄方)建立一个互惠互利、繁荣的长期合作。”

对此未来美俄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关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商用载人火箭的成功难以改变太空领域美俄主导的格局。“一方面,太空科学包括空间运输和太空物理、化学、天文等诸多交叉学科领域,需要倾一国之力集中科研。商用载人火箭仅涉及太空科学极小的一方面,不足以对美俄主导的太空格局构成挑战。”他说道,“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新一代航天飞机的研发,以及中国载人航天科技的进步,商用载人火箭的市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占据主导地位。”

在SpaceX公司的完美发射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表讲话。他誓言,美国宇航员将在2024年重返月球,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和火星发射台”。

对此,俄罗斯方面也没有坐以待毙。俄罗斯宇航局发言人乌斯蒂门科(VladimirUstimenko)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已经在今年开始进行两枚新火箭的测试,明年我们就将重启月球计划。”虽然他没有详细说明,但罗戈津此前曾表示,俄罗斯计划在今年秋天对安加拉重型运载火箭进行一次新的测试发射。

而且,乌斯蒂门科强调,美国仍然需要俄罗斯,“确保至少有两种可能方式到达空间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永远说不准……”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