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 正文

资本市场持续加大双向开放 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2019-06-27 11:02:08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推出,A股市场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重要指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全球资本也正在不断加大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外资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一支重要参与力量,其投资风格也正在影响着A股市场。从投资者结构和市场风格来看,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市场交易也逐渐趋向成熟。

资本市场持续加大双向开放

6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团分别举行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4只中日ETF互通产品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而这只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加大双向开放的一个最新例证。

6月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在深交所举行,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根据计划,A股“入富”分为三步走。今年6月21日是第一步,A股将实现首次纳入其指数体系,纳入比例为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从纳入比重来看,到明年3月纳入的第一阶段结束,中国A股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占比5.5%,占富时罗素全球市场指数比重为0.57%。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以下简称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沪伦通正式启动。《联合公告》明确,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

5月14日,MSCI(明晟公司)则宣布,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与此同时,将26只中国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包含总股数升至264只。新纳入的26只个股中,18只为创业板股票。纳入之后,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5.25%和1.76%。此外,按照此前公布的时间表,今年8月和11月,MSCI还将进行两次权重提升,最终将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股通和深股通,外资正在快速流入A股市场。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沪股通总计净流入资金531.5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38.87亿元,合计达到了970.42亿元。而自开通以来计算,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净流入资金分别达到了4298.33亿元和3089.43亿元。

在QFII和RQFII方面,截至目前,共有319家、255家境外机构分别获得QFII、RQFII资格,QFII、RQFII投资额度分别达到1057.96亿美元、6773.22亿元人民币。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在着手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主要从统一QFII、RQFII准入标准、扩大投资范围、提升投资运作便利性、加强持续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公开透明、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

年内A股市场增量资金将达约5000亿元

互联互通机制的实施和相继被纳入重要国际指数,给A股市场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就是大量“活水”——增量资金的涌入。

国金证券指出,2019年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约4550亿元人民币,是2018年的3.84倍,主动资金或更早布局抢筹。据测算,按照A股纳入比例提升方案,以人民币计,5月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10%,同时纳入创业板大盘股,增量资金约1281亿元;8月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15%,增量资金约1199亿元;11月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20%,同时纳入中盘股,增量资金约2070亿元。三步完成带来的增量资金合计为4550亿元,其中被动资金约占20%,为910亿元,主动资金约3640亿元。中信建投的测算也较为接近:预计MSCI扩大纳入在6月与8月将带来增量资金均为17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6.1亿元),在11月将带来增量资金30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7.1亿元),合计带来增量资金65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9.3亿元)。

摩根大通则预计,在A股100%纳入MSCI后,预计将触发总计760亿美元被动资金的流入。届时中国A股预计在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亚太(除日本之外)指数中将分别占比38.6%、16.2%和15.9%;中国总体将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近42%的权重。

富时罗素是继MSCI之后,第二家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的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下的全资公司,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旗舰指数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球约有16.2万亿美元资金以富时指数为配置基准,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指数约涵盖1.5万亿美元资金量。国金证券研究指出,6月A股“入富”第一步纳入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约20亿美元。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A股完成第一阶段的三步纳入后,在FTSE Emerging Index权重将达到5.5%,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100亿美元。

中信证券预计,2019年全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8952亿元,其中从二季度开始到年末,预计外资将是增量资金的绝对大头,有望达到5241亿元,外资的流入节奏和配置风格对年内的市场会产生决定性作用。东兴证券则预计,台湾和韩国的经验表明,纳入MSCI后,在10年内大概会带来15%左右的外资持股比例增量,如果10年后A股总市值在80万亿且未来10年外资占比增加7.5%的话,将会带来大约6万亿人民币的外资增量。

机构投资者或将成市场主导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国金证券研究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含公募基金和基金专户)合计持有A股总市值1.9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为3.19%,占流通市值比例为4.3%。外资持股总市值为1.68万亿元,相较于2018年末增长了0.53万亿元,持股占比达2.76%;流通市值口径下,2019年一季度外资机构流通股持股市值达1.62万亿元,持股占比达3.6%,其中QFII&RQFII持股0.59万亿元,陆股通持股1.03万亿元。保险资金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2.11万亿元,占总市值比为3.46%,持有A股流通市值1.58万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为3.5%。

也就是说,从持有流通市值占比来看,当前外资已经超过保险资金,成为A股市场上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其定价权正在快速上升。而从整个市场专业机构投资者流通股持股市值占比来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包括公募基金、外资、保险资金等主要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也均在稳步上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A股市场过去一直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散户市”的主要特点是短炒、短线投机,他们更偏好于追涨杀跌、追逐短线收益率。机构市则在机构之间展开博弈,机构具有资金优势、专家优势、信息优势,机构具有较强的估值定价话语权,而且它们大多崇尚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因此,强大的机构投资者群体是市场运行的稳定器或压舱石。

而从其他市场的经验来看,随着外资持股比例的逐渐上升,也将形成对散户交易的“替代”效应。财富证券的研究显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韩国、中国台湾股市的散户交易占比仍然在80%以上,在2000年代完成证券市场全面开放之后形成下降趋势。两地的个人投资者成交占比下降到50%左右后便保持了相对稳定。伴随着个人投资者成交占比的下降,两地的个人投资者的交易风格同样发生了改变,换手率从2000年代初的200%以上下降到100%以下。表明个人投资者在市场的教育下逐渐认同了机构的投资理念,有了更多的长期持股,更少的中短期交易。同时,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证券市场的交易额结构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的下降都伴随着外资交易占比的上升。

市场估值分化投资风格生变

外资持续大规模配置A股,不仅使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同时也在深刻影响着市场参与者的投资风格。

安信证券指出,从持仓特点来看,境外机构通过QFII与陆股通投资A股最大的区别在于QFII持仓高度集中,金融占比极高;陆港通则较为分散。最大的相似点在于对于A股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的坚定持有。QFII重仓行业配置集中,其中金融股占比极高;陆股通持仓行业则较为分散,除了食品饮料,大部分行业占比不超过10%。就投资风格来看,QFII和陆股通始终偏好低市盈率公司(0-20倍),且较为稳定;业绩偏好方面,QFII在ROE10%-20%区间较多,而陆股通则更多地分布于5%-10%与10%-20%。与A股整体相比,QFII与陆股通更加倾向于盈利能力强的公司。

东兴证券研究显示,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上资金主要投向食品、饮料与烟草,耐用消费品与服装,以及银行、保险、多元金融等金融行业。从国际经验来看,外资喜欢投资本土优势行业。在韩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阶段,电子设备和化学品等行业更受外资喜欢,而在中国台湾,则变成了食品和半导体等行业。从数据来看,当下食品饮料等行业占A股外资总量的20%以上,耐用消费品(主要是家用电器等)和服装行业占比也超过10%,可见外资认为在中国大消费行业更具本土优势。另外,银行和非银金融等行业也十分受外资的青睐。具体配置主要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

外资的投资风格,也正在影响着A股市场其他参与者的行为。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显著的分化特征,低估值、盈利强的公司表现显著好于中小创类股票。2017年以来,代表大白马的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了27.25%,沪深300累计上涨了14.84%,同期,中证500指数却累计下跌了20.57%,创业板指则累计下跌了23.63%。从行业分化来看,截至6月25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今年来表现最好的就是食品饮料行业,累计上涨了58.14%。从个股来看,在一些龙头企业市值不断增长的同时,截至6月25日收盘,沪深两市市值规模在30亿元以下的个股已经达到了918只。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巨大、资金来源相对稳定,内部往往遵循一套严格的投研流程、投后管理、运营和风控体系,这也决定了他们投资风格更加稳健,更注重中长期基本面和估值水平。因此,外资普遍偏好大市值、低估值、高盈利的优质龙头,尤其是食品饮料、家电、医药以及现金流稳定、高分红的龙头股。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行业集中度提升导致头部企业的估值提升空间更大。实际上,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结构调整从2016年后就开始了,但总体看,头部企业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低,中小市值企业的估值水平总体还是偏高。因此,在资本市场国际化大背景下,估值体系的结构性调整,随着分化趋势的加大,还将走向深化。

川财证券则指出,新兴市场经验表明,扩大MSCI纳入比例短期可带来被动配置性资金需求,长期与全球市场联动增加,波动率和换手率下降,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转变。由于海外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更加注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或将影响投资风格逐渐向基本面和价值投资回归。

关键词: 资本市场 散户市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